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可持续的皇马 申花的铁腰海港的门将 饺子皮?世界杯吉祥物 地主家又分钱啦 重新起航
第A02版:专栏 2022-09-23

饺子皮?世界杯吉祥物

棋哥

棋哥

卡塔尔世界杯吉祥物La’eeb(拉伊卜)被网友起了个外号“饺子皮”,这有点太幽默了,充分表现了中国球迷对世界杯的热情期待。

做体育产业买卖,大型赛事的特许产品、吉祥物是一个现金流回馈点。就像是北京2022冬奥会,收益颇丰的几乎都是卖“冰墩墩”一墩难求的。

这两年多来,国内体育产业受到很大影响。国际赛事基本不能办,国内赛场基本没观众……即使是2022这个有冬奥会、世界杯的体育“大年”,许多体育产业机构也难以维持运营成本。

卡塔尔世界杯的“饺子皮”能包起一团好“馅”吗?能带来新的体育商业机遇吗?能燃爆年底中国体育营销吗?用一句外交流行语“让我们拭目以待”。

上海著名女足原国脚谢慧琳有一爱好——收藏可乐罐。受谢指导影响,也热衷收藏大型运动会、体育大赛的吉祥物。对体育赛事的吉祥物有一个基本判断,那就是国际足联世界杯的吉祥物,要比历届奥运会吉祥物创意设计高一个层次。这也从中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解释清楚了“为什么世界杯的商业价值比奥运会高”。

我第一次参与世界杯报道工作是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在对济科、苏格拉底还没深刻印象的那年,却对墨西哥人以“辣椒+大草帽”的世界杯吉祥物“皮克”放眼一亮。这也使墨西哥电影《叶塞尼亚》《冷酷的心》带着一股墨西哥文化扑面而来,直到今天《叶塞尼亚》的音乐,《冷酷的心》中的莫妮卡仍然在一群老同志心中荡漾。

而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用“意大利国旗色+积木+足球脑袋”组成的吉祥物“奇奥”,恨不得让人立马联想到徐志摩给佛罗伦萨起的名“翡冷翠”。自此之后,沾水的房地产楼盘都玩起“威尼斯水城”,欧洲足球五大联赛意甲也一骑绝尘占领CCTV体育频道,而意大利的奢侈品更是在全世界赚得盆满钵满。

因此,当看到卡塔尔世界杯吉祥物“饺子皮”,南方人也可能叫“馄饨皮”,就有一种足球让世界文化相通的快感。

卡塔尔世界杯还有两个月就开赛了,一个吉祥物“饺子皮”,居然让世界杯有了中国饺子“有才何须多开口,万般滋味肚中藏”的联想。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