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国际顶尖营养学专家来解答 广告 宝山区培育“超霸杯”IP赛事
第A12版:体育生活 2022-10-31
钙片和牛奶哪个更补钙?蛋白粉健康吗?

国际顶尖营养学专家来解答

怎么通过科学饮食补充营养?钙片和牛奶哪个更补钙?国际顶尖专家来解答!10月27日,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上海市反兴奋剂中心)(以下简称上海体科所)邀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微生物遗传学与生物化学专业博士、优诺首席科学家顾问Akram Fazel做主题为《蛋白质与运动员健康》专题讲座。上海体科所运动营养学相关专业科研人员以及育才研究中心、信息研究中心、竞体研究一中心和业务科相关人员参会。

一项研究表明:剧烈运动会使人体的免疫力降低,专业从事营养学研究42年的Akram Fazel首先论述了运动员补充营养的必要性。那么,如何通过营养补充促进机体快速恢复?Akram Fazel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补充维生素C与D;补充钙质与蛋白质,促进吸收营养与排毒双向循环;摄入一定量的不饱和脂肪酸;控制单糖、双糖的摄入。其中,他特别强调了脂肪、钙质和蛋白质的重要性。

“大家都认为脂肪对身体不好,但事实上,大脑的70%组成部分是脂肪。”Akram Fazel认为,摄入脂肪并非一无是处,而是健康生活的必须,研究显示:做到一天内人体的30%热量来自于脂肪是最适合的摄入量。对于摄入脂肪的分类,Akram Fazel表示相比饱和脂肪,不饱和脂肪更适合人体,也更为健康。

运动会燃脂,这是大家的共识,但Akram Fazel通过研究发现,剧烈运动的出汗会导致人体的钙、钾、钠等微量元素从骨骼中快速流失,因此十分需要在运动后进行补充,“这是给身体一个修复。”补钙什么方式更好?Akram Fazel表示,相比去药房买钙片,喝牛奶是更好的方式。因为牛奶中不仅富含钙、钾、钠等成分,更关键的是这些元素是天然性的组合,而相比之下钙片是由人工合成的。研究显示,牛奶中营养的生物可利用率(吸收度)可达到30%-50%,远高于钙片。此外,牛奶中还有乳清蛋白、多糖与维生素成分,酸奶中还有益生菌,更有利于身体的吸收与机能的恢复。除了喝牛奶之外,Akram Fazel认为,晒太阳也是补充钙质和维生素D的一个好方式。

Akram Fazel表示,蛋白质是促进运动后身体恢复的重要内容。研究表明,运动员需要比普通人多摄入50%的蛋白质来维持身体机能,促进肌肉在剧烈运动后恢复。尽管如此,Akram Fazel认为,不能盲目地通过服用蛋白粉等方式来摄入蛋白质,因为这样做并不科学,容易增加肾脏的负担,如果长期服用,反而会导致副作用。相比之下,合理的膳食补充才是运动员补充蛋白质的最佳方式。每个人体质情况不同,有的人乳糖不耐受,那就不能选择牛奶作为补充方式。

在科技助力体育的大背景下,上海体科所始终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不断学习和运用先进科技理念。上海体科所副所长(主持行政工作)邱俊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业务讲座等多种形式,邀请国际顶尖专家授课,进一步拓展我们科研人员的学术视野,促进科研交流,加强学科建设,为促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的协调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