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我怀念博班和他最爱吃的菜 摩洛哥足球不纯粹但懂尊重 沉浸式体验瓦其夫集市
第A03版:卡塔尔世界杯特刊 2022-12-09

摩洛哥足球不纯粹但懂尊重

徐毅

资深媒体人 徐毅

一句“摩洛哥的足球很纯粹”红遍天下。但当世界排名第22位的摩洛哥队淘汰了排名第七的西班牙队,你觉得摩洛哥乃至北非足球,会纯粹吗?

我去埃及旅游的时候,导游的中文名字叫“王皓”。王皓说他很喜欢中国,在中国学了几年中文,因为喜欢那个打乒乓球的王皓,所以给自己取了这个名字。但王皓从来没有打过乒乓球,他练过几年足球。“足球在埃及很特别,1882年英国人入侵埃及,把足球带到了这里。从那以后,足球就是埃及人寻找民族自豪感的工具,我们的先祖甚至把足球看成是另一种形式的民族独立战争。”

王皓有三个兄弟姐妹,住在一幢有些破旧的老楼里。为了练球,王皓每天往返要花六七个小时去参加训练,“就是因为对踢球有着执着的信念,才能坚持下来。”后来还有个孩子和王皓有着差不多的经历,这个孩子不仅踢进了埃及国家队,还踢到了欧洲,他的名字叫做穆罕默德·萨拉赫。

和埃及一样,北非人都需要通过足球寻找民族自豪感,向全世界展现北非甚至整个阿拉伯世界的风采。但足球真的不能只靠纯粹的热爱和想把足球搞上去的“3分钟热情”,还需要有长远的“规划”,哦,不对,是“归化”。

其实“归化”也没错。2014年,阿尔及利亚打进巴西世界杯16强,23人大名单里有16人出生在法国,这给同为北非国家的摩洛哥带来了一些启示。从那时候开始,摩洛哥就推出各种政策,吸引出生在国外的摩洛哥后裔加入摩洛哥国籍,欧洲移民的后代都是“归化”的重点,在八分之一决赛之前,摩洛哥队就在和西班牙队的球员争夺战中赢了对手,好几名球员都选择了加入摩洛哥队。在这支摩洛哥队的26人大名单中,有14人出生在欧洲,连主教练雷格拉吉都出生在法国。但“摩洛哥后裔”的身份让他们很有归属感,心甘情愿为摩洛哥和整个“阿拉伯国家”拼尽全力——这显然比中国足球的胡乱归化要更加尊重足球。

当明天晚上摩洛哥队站在葡萄牙队面前的时候,整个阿拉伯世界都会为摩洛哥队加油助威。有意思的是,C罗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就出生在北非,葡萄牙在北非的属地马德拉群岛距离摩洛哥只有640公里。

明晚,让我们再一次欣赏一点也不纯粹的摩洛哥足球。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