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国家队集结先军训一周 新帅观战,姚明刘炜陪同 外援不限人数,目标都是总冠军 金贵押宝奇兵曹赟定?
第A08版:中超 2022-12-09
排超联赛·第一阶段进入尾声,上海男女排战绩不俗——

外援不限人数,目标都是总冠军

吴钧雷

本报记者 吴钧雷

2022-2023赛季中国排球超级联赛第一阶段赛事接近尾声,上海光明男排与上海光明优倍女排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三个分站赛的全部赛程。这一阶段是单循环赛制,所有球队相互进行了一次交手。上海男排在三个分站赛中没有败绩,豪取13连胜。上海女排在前两个分站赛保持全胜,最后一站不敌山东、天津,最终战绩为11胜2负。目前,两支队伍都已经返回上海,短暂休整后将展开下一阶段联赛的备战。

上海男排本赛季引入四名外援,队内也有不少国手级别的球员,每一个位置都有两三名即战力可以使用。在阵容深度得以保证的情况下,上海男排在每场比赛中排出的主力阵容都不尽相同,轮换幅度很大。面对密集赛程,队员们能够利用轮休的机会储备体能,也减少了伤病的风险。而且,这并没有影响到上海男排的整体表现,目前他们以13战全胜的成绩提前锁定第一阶段榜首席位。

虽然本赛季联赛不限制外援人数,上海女排坚持使用单外援出战,重点培养本土球员,为下一阶段的全运会做好人才储备,力争未来有更多队员能进入国家队。上海女排从第一个分站赛开始就确立了一套稳定的首发阵容,以中生代球员仲慧、高意、王唯漪为核心,墨西哥外援布里西奥也贡献了不俗的发挥。

上海女排在前两个分站赛中斩获九连胜,其中不乏福建、江苏等实力不俗的对手,陈厚羽、王音迪等年轻小将的出色表现是球队取得连胜的重要原因之一。在3比2战胜江苏女排的比赛中,陈厚羽贡献16分,王音迪贡献11分,赛后得到了主教练王之腾的肯定:“两个年轻队员在这种关键比赛中敢发挥、不怯场,还是非常好的。”

上海男排方面,同样涌现出实力不俗的年轻小将。副攻位置上,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的大学生球员刘嘉俊的出场率很高,他的发挥得到了主教练沈琼的重点表扬:“他的表现出人意料,能够把自身的水平全部展现,有时甚至有灵光一现的发挥,让人很难相信他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最高级别的赛事。未来,我们希望对他精心雕琢,争取让他在更高的平台有所表现。”

本赛季排超联赛第二阶段将展开排位赛,冠军争夺正式开启。上海男排依然是最大夺冠热门,虽然“不限制外援人数”的规则使得联赛竞争升级,但这并不会改变上海男排的夺冠目标,大家都想把在上届联赛失去的冠军夺回来。上海女排本赛季的目标也是争夺冠军,但这取决于球队在第二阶段能否保持稳定的发挥,以及是否能战胜强大的天津女排。王之腾表示:“上海女排要冲击冠军,教练组将与球员一起在学习中进步,在挫折中成长,打出上海女排的风采。”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