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世界杯要扩军了 从姜杰祥“第12人”说起 FIFA赚钱要多动脑 世界杯新赛制之最大公约数 冰道上的榜样
第A02版:专栏 2023-03-17

冰道上的榜样

阿仁

阿仁

●2023短道速滑世锦赛上中国队在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中勇夺冠军。人民日报、央视体育部在第一时间向中国队四位夺金运动员李文龙、林孝埈、刘冠逸和钟宇晨发去了祝贺:恭喜!恭喜!中国队中林孝埈尤其引人关注,夺冠后他跪地时掩面流泪。他举着五星红旗庆祝。在最高领奖台上他凝望五星红旗唱响国歌。他是一位不同凡响的冰雪运动员。林孝埈原名林孝俊,1996年出生于韩国大邱。他曾是韩国短道速滑队主力,在平昌冬奥会上他夺得1500米金牌。在四年前的短道速滑世锦赛上,林孝埈夺下五枚金牌,加冕了“全能王”。2019年夏天,林孝埈经历了一次韩国国家队内风波后,被国家队除名并全面禁赛,还被卷入了长达数年的诉讼中。与林孝埈产生严重纷争的是队友黄大宪,他屡屡在速滑冰道上使出种种犯规动作而赢得“冰雪恶人”的外号。在一次队内攀岩训练中,黄大宪“调戏”女队员,林孝埈为此与黄大宪有所纠纷。事后丢失面子的黄大宪以同性性骚扰把林孝埈告上法庭。到2021年夏,韩国最高法院才宣布林孝埈无罪。

为了挽救自己的运动生准,林孝埈选择加入中国国籍。他收到了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邀请来到中国。根据奥委会规定,运动员改变国籍参加奥运会必须在以原国籍参加的国际比赛后三年。林孝埈错失了去年的北京冬奥会。重返冰雪天地的漫长道路足够磨练一个速滑健将,林孝埈等待了三年多。韧劲十足。

●这次林孝埈入籍中国后首次回到韩国参赛世锦赛。面对曾经的韩国队友和一些怀有敌意的韩国冰迷,林孝埈经受了考验,不为所动。他身披五星战袍与队友斩获这枚含金量极高的金牌已经成为神州冰迷的新宠。他的微博粉丝已给超过了200多万。

●入籍、归化已经为国际体坛所常见。为人生目标,为运动理想,踏进新的一片热土而努力奋斗的体育健儿值得尊敬。林孝埈是一个榜样。只是为了捞取更大的金钱而匆匆归化的球员来来去去,不足惜。不展开这个话题了。不然又会被指“老是抹黑中国足球”了。呵呵。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