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世界杯要扩军了 从姜杰祥“第12人”说起 FIFA赚钱要多动脑 世界杯新赛制之最大公约数 冰道上的榜样
第A02版:专栏 2023-03-17

世界杯要扩军了

姬宇阳

姬宇阳

这两天有两条关于国际足联的最新新闻,第一是因凡蒂诺再次获得了连任,继续担任国际足联主席。第二件大事是,2026年世界杯的新赛制已经确定,48支球队分为12个组,每个小组前两名+八支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名出线,32支球队开始打淘汰赛,总共104场比赛,比现在的64场多了整整40场。

世界杯从揭幕战到最后决战的总时长,也将延长到40天。卡塔尔世界杯总共持续了28天,从北京时间11月21日开始,12月18日结束。上一届2018年世界杯,整个赛程是32天。

前两年听到的最初的计划是,48支球队分成16个组,3个队一个组,每个小组里的前两名出线,产生32个队开始打淘汰赛。这个计划意味着进入最后争取冠军决赛(包括争夺第三名决赛)的球队,世界杯期间总的比赛场次仍然为七场,而小组赛阶段每个球队场次减少,只需参加两场比赛。

现在这个计划,就是每个球队小组赛里的比赛场次和之前相比是不变的,仍然是三场。但是进入最后决赛(包括争夺第三名决赛)的队总共要打的比赛,将会增加到八场。而世界杯的总时长也要增加到40天。

对于中国男足来说,更现实的问题是,我们能不能利用这次世界杯扩军的机会,成功进入到世界杯呢?

这其实是动力,更是压力,想象一下,如果那些你平时都看不上的对手,抓住这次机会进入到了世界杯的决赛圈,而中国男足如果继续充当观众的话,这该是一件多么让人沮丧的事情。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