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世界杯要扩军了 从姜杰祥“第12人”说起 FIFA赚钱要多动脑 世界杯新赛制之最大公约数 冰道上的榜样
第A02版:专栏 2023-03-17

FIFA赚钱要多动脑

刘耿

刘耿

国际足联(FIFA)日前确定了世界杯的新赛制。2026年世界杯的参赛球队将由32支增至48支。48支球队将以每组4队,分为12个小组参赛。每组前两名晋级,八支战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名球队也将晋级32强淘汰赛。总比赛场数将从往年的64场增至104场,比赛时间跨度也将从往年的30天增加到40天。

这番操作只有一个目的:增收。改制后多出40场世界杯比赛,可以增加约150万张比赛门票。同时,电视转播、商业赞助等相关收入也将水涨船高。FIFA预计,在2026年世界杯周期的收入将比卡塔尔世界杯增加45.6亿美元,至110亿美元。

扩大收入有四种常见的策略:一是精耕挖掘,用现有产品深耕现有市场;二是锦上添花,用新创产品拓展现有市场;三是顺藤摸瓜,用现有产品开拓新的市场;四是四海为家,用全新的产品开拓全新的市场。

FIFA惯于顺藤摸瓜,通过增加现有产品供给,扩大市场覆盖。世界杯扩军一直以来是FIFA想要实施的计划,在因凡蒂诺上任之后更是大力推进,甚至还出现过将世界杯改为两年一届的提案。FIFA想多占的市场是从哪里来的?一是FIFA扩军使更多的国家能圆梦世界杯,也进入了世界杯的市场拼图;二是从欧足联和各国联赛抢来的。

这当然是一种发展策略,操作起来驾轻就熟,且FIFA处在足球行政体系的塔尖,从下级的市场中多分一杯羹也更容易。但这种策略的缺陷也很明显,首先是俱乐部方面,特别是欧洲豪门的反对,队内的国脚球员们一年之中参加更多的比赛,难以在联赛中保持旺盛精力,还进一步增加了伤病风险;同时世界杯扩军至48队,小组赛的精彩程度和竞争性就会得到明显的减弱,毕竟第三名都可能出线,就不必在小组赛再刀尖对麦芒,球迷的观赛体验也大打折扣,增加的比赛场次很多是凑数的。

其实,FIFA也可尝试另外三种策略组合,比如对现有的赛事精耕细作,提升质量。或者通过价值链的上下游拓展、产品多元化、尝试互补性业务、从产品到生活方式、线上与线下的融合等方法开拓全新市场。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