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管嘴迈腿  麻烦家长先放下手机 寒假,奥运冠军带你做运动
第A15版:青少年体育 2021-02-01
小眼镜、小胖墩等青少年健康问题何解?

管嘴迈腿 麻烦家长先放下手机

近年来,由于青少年近视率、肥胖率高发,青少年体质健康问题逐渐成为了各界热议的话题。1月28日,教育部针对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防止男性青少年女性化的提案》,表示将从加强体育教师配备、加强学校体育制度顶层设计、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及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相关问题研究等方面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作为社会问题,青少年体质健康得到了多部门的重视,多年来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同时专家学者也呼吁家庭教育或是改变青少年体质健康的最佳抓手。

多部门联合有力介入

2019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也就是说每两个儿童青少年中就有一个近视。去年至今疫情期间,网课增多、户外运动减少等情况影响,上半年中小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1.7%,其中小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5.2%。

虽然数字触目惊心,但并不意味着目前我国把青少年体质健康问题放任不管。相反,事实上从多年以前开始,卫生、体育、教育等多部门就开始联合出台政策,用有力的介入手段抑制青少年肥胖率、近视率增高的问题。

在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发布的《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年—2025年)》中,就明确提出开展“减糖”专项行动,限制中小学及托幼机构销售高糖饮料和零食,并减少食堂里含糖饮料和高糖食品的供应。同时,近年来相关方面正考虑进一步限制儿童高热量、高糖食品的广告投放,从侧面降低高热量、高糖食品对青少年体质健康造成的不良影响。

管住嘴,迈开腿。在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中,再次强调要加强学生体育锻炼实效,推进学校体育评价改革,真正发挥校园体育育人的作用。

同时,各地的教育部门重新审视体育课的学科地位,体育从原本“被主科老师借用”的“副课”逐渐成为了学校教育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像云南等地的体育中考分数也得到了相应的调整,更是进一步帮助家长从观念上重视体育,关注青少年体质健康。

父母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除了国家相关部门介入外,上海体育学院休闲学院院长王红英认为,从家庭教育入手会取得更加良好的效果。“俗话说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孩子最具有模仿性的年纪,家长起到好的榜样作用,对于青少年的习惯养成会有很大的帮助。”

事实上,小眼镜、小胖墩以及我们同样十分关注的青少年脊柱侧弯问题,一方面是青少年缺乏适当的体育锻炼导致的,同时不良的生活习惯、不健康的日常饮食都是同样需要注意的诱发因素。

“对我们的家长来说,需要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了解哪些是高热量、高糖的不健康饮食,例如我们家长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不要让孩子经常以快餐作为主要的食物。”相同的,家长本身有健身、运动的习惯就更能带动孩子参与体育运动。“如果家长也整天拿着手机,那么要让孩子远离且不过度使用电子产品也是很难实现的。”

再说到脊柱侧弯问题,同样需要家长在细节上的关注。“在保持适当运动的基础上,我们家长要注意孩子的坐姿是否标准。在学习、写作业时应避免久坐,我们建议孩子在写作业时可以间隔半个小时做一些简单的运动。”王红英表示,在学习的过程中穿插简单的锻炼和放松,实际上更能帮助孩子长久地保持注意力集中,更有利于持续地学习。

此外,如何卫生用眼、回家勤洗手这些生活上的小细节更是需要家长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的地方。“对于我们每个父母而言,很多时候也是第一次当家长,许多地方也是需要学习和成长的。”王红英呼吁,社区在方面是否能承担更多的责任,通过社区医生、全科医生帮助家长普及青少年体质健康的相关知识。

据了解,目前上海体育学院推出的“社区健康师”培养计划中,就有针对青少年体质健康的服务内容,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在“社区健康师”和其他专业力量的指导下,家庭教育能成为改变目前青少年体质状况的“生力军”。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