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沪上武术名家、学者登门传经送宝 共享健身房模式将迎来加速期
第A16版:体育生活 2021-02-01
上海武术院“安家”江湾体育场

沪上武术名家、学者登门传经送宝

丁荣

2021年,上海武术院(上海市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在具有百年历史的江湾体育场安了“新家”

本报记者 丁荣

已有36年历史的上海武术院有了“新家”——江湾体育场。1月26日,上海武术院召开专家研讨会,来自上海武术界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凝心聚力,共谋上海武术未来发展。

经市、区、场馆多方协调,2021年,上海武术院(上海市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上海武术院)在具有百年历史的江湾体育场安了“新家”。上海武术院现办公地址位于政立路120号,办公楼一楼设置了四个对外工作的业务部门,面向全市各单位与武术类社会团体开展工作。

在上海市体育局指导下,日前,上海武术院组织本市武术领域德高望重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为上海武术“十四五”期间的发展出谋划策。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武术国际裁判、中国武术九段王培锟,中国武术九段、国际级裁判、上海体育学院教授邱丕相,武术国际裁判、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刘同为,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卫志强,上海武术院原院长洪传芳、陈德友,原副院长瞿慧,上海武术队原总教练张福云等专家、学者、老领导、老教练专程来到上海武术院新址建言献策、传经送宝。上海武术院(上海市健身气功管理中心)院长陈皓,书记王立琴以及全体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认真听取各位专家和学者的真知灼见。

王培锟专家认为,要理顺竞技武术与传统武术之间的关系,建议整合资源,加强上海武术队的竞技水平,充分发挥好上海体育学院散打队的优势,服务上海。在训练工作方面,王培锟建议要抓好教练员和优秀运动员这两个“关键”,力争重振上海竞技武术的辉煌。邱丕相教授建议要整理上海非遗武术项目名录,抓好本土武术非遗项目的研究、传承、挖掘与普及。虞定海教授建议要进一步加强一、二、三线运动队联动,形成合力,将上海武术运动后备人才从娃娃抓起。

上海武术院原院长洪传芳建议在竞技武术方面,要通过市区联动进一步抓好武术运动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在社会武术方面,要进一步发挥行业管理职能,整合资源,共同发展,做好从业人员培训工作。上海武术院原院长陈德友建议,要恢复举办国际武术博览会这个传统品牌活动;要整理上海武术发展的历史,做好传承与发扬。

上海竞技体育备战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培刚提出了“建班子、立规矩、绘蓝图、抓落实”四个方面的要求,希望上海武术院全力以赴,抓好全运会备战工作,做到精准备战,力争参赛出彩。

上海市体育局一级巡视员、上海市体育总会常务副主席赵光圣指出,上海武术事业正迎来新一轮历史发展期,要“定好位”,进一步明确行业管理职能,起到行业管理职责;要“聚好力”,整合资源,理顺各方关系,将市武术类协会、区武术协会、高校、学校的力量整合在一起,共同推动事业发展;要“做好事”,在竞技武术、社会武术、学校武术三个领域明确目标,以“比学赶超”的精神齐头并进,努力创造上海武术事业发展的新成就。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