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走下讲台,他们把广播操跳出别样精彩 三林舞龙队喜获全运一等奖
第A16版:体育生活 2021-09-13

走下讲台,他们把广播操跳出别样精彩

嘉定区华江小学代表队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群众展演广播体操决赛中获得团体赛企事业单位组二等奖

8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群众展演广播体操决赛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嘉定区华江小学代表队获得团体赛企事业单位组二等奖。据悉,这是全运会历史上广播体操首次被纳入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

建立于2011年的华江小学,在2012年开始组队参加江桥镇的广播体操比赛,随后一步步从区级赛事,到市级赛事,广播体操逐渐成为了学校的特色品牌。2019年,华江小学参加了全国广播操展演,最终获得了最佳团队奖和最美领操员两个奖项,而这次能够登上全运会的领奖台,让大家感觉格外荣耀,“校领导一直非常重视广播操队,每次赛前训练都会陪着大家。最初说要在全国赛场上展现自己,大家都觉得是一句玩笑,但现在梦想成真了。取得这样的成绩,大家都非常高兴,这是集体一起努力的结果,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华江小学广播操队队员潘晓益说道。

据了解,为了备战这次全运会,部分老师放弃了在暑假期间回老家休息的机会,参加了学校组织的集训,“广播操是一个集体项目,只要有一个人做不到位,就会影响团队的整齐度和一致性。即使是一个侧平举的高度,所有人都要保持一致,给评委留下一个良好的印象。”华江小学体育老师、广播体操队教练李玺说道,“大家的节奏感和默契度是非常关键的。”

根据赛制,每支参赛代表队的人数在20到25人,“我们全校能够参加广播操的老师差不多就在这个数量,部分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参赛,所以在人数上是很难凑齐的。”潘晓益坦言队伍最初想过放弃,但最终通过集体的努力,并且在吸纳了两名新队员的情况下,克服了种种困难,站上了全运会的舞台。据了解,各支参赛队的男性参赛人员必须占比达到40%,因此华江小学有八名男老师参与到了本次比赛中,而全校的男老师数量也就在10个左右,因此称得上是集体出动,“没有上场的几位男老师都在为我们进行后勤保障工作,等于是都参与进来了。”

为了确保整齐度和一致性,华江小学广播操队每次训练都会进行视频拍摄,然后通过投影设备集体观看,进行纠错,“每次都要进行0.75倍速或者0.5倍速的播放,一帧一帧,反复观看其中的细节。”潘晓益说道,“我们进行了20多天的集训,在李熙教练的指导下,提升整齐度,基本上每天要四个多小时的训练。回家之后,每个人都要在群里‘打卡’,对自己不标准的动作进行练习,并且拍摄视频,反复纠错。”

作为嘉定区教师明星社团,华江小学教工广播操社团实现了教师之间一对一认领,通过广播操队成员的带动,让更多的教师职工参与进来,提高动作的标准程度。在老师的榜样作用和氛围影响下,华江小学的学生们同样不甘落后,多次代表嘉定区获得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广播体操比赛的一等奖。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