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冠军队伍将直通上冠联赛! 球场上见证球技与友谊 运动预防慢病 杨浦百名运动健康师上岗服务
第A11版:上海体育 2022-10-31

运动预防慢病

上海市练功十八法大赛开赛 李一平

上海市练功十八法大赛

本报记者 李一平

练功十八法是一项将养生与体育相结合的运动,非常适合中老年群体健身。10月27日,2022年“兴业银行杯”上海城市业余联赛“马陆杯”上海市练功十八法大赛在嘉定区市民健身中心举行,吸引了来自全市各区的10支队伍100多名选手同台竞技。

来自马陆镇队伍的赵密芳今年80岁,从1988年她就开始跟着马陆的练功十八法队伍练习功法,到现在已经坚持了30余年。“我每天都会花半小时来练习,身体感觉特别轻盈,跟同龄人比更显年轻活力。练功十八法是我一直保持着良好状态的‘秘方’。”

练功十八法与嘉定的渊源由来已久。1988年,马陆镇练功十八法发起人王永生老先生邀请了练功十八法创始人莊元明到马陆来教授课程,自此,马陆镇部分中老年人自发聚集在一起学习练功十八法,目前已深深扎根到各个村居体育团队中。练功十八法在马陆已经走过了34个年头,如今十八法这项运动已成为马陆“第一运动”、嘉定的特色赛事项目。

不仅如此,马陆镇还将练功十八法融入到了慢病干预项目中。自2008年起,镇运动干预项目全面启动,这是一项面对糖尿病和高血压患者的,通过适宜的体育锻炼,帮助患者起到控制慢病,改善体质的活动。通过长期坚持开展练功十八法等运动锻炼项目,大部分参与者的身体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和之前相比有了更加强健的体魄。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