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老将和新人 世界杯告诉我们 忘情桑巴舞 德国队一天世界 C罗使人抓狂
第A02版:专栏 2022-12-09

世界杯告诉我们

棋哥

棋哥

当你看完巴西打韩国的上半场就明白了,跟巴西这种队玩严防死守,那真不是好办法,确实防不住。

与巴西这样的强队交锋,决不能简单化地“一刀切”熬到点球决胜负。下一步真要看克罗地亚、阿根廷(也有可能是荷兰)拿什么办法去寻机取胜。

世界杯告诉我们:加强体育运动,保持健康体魄,是可以获得战胜疫情恐惧的。您瞧世界杯赛场内外,阳光健康的看台上一派无惧奥密克戎的五彩斑斓。

读小学时我们班老师就常念叨:“困难像弹簧,看你强不强。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经过三年的疫情防控,我们清楚地看到这将是一场持久战。

这里还是要提毛主席说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战胜疫情最好的办法,就是每一位公民都通过体育运动提升自己的体质。

最近常有人一起交流疫情后大众体育的发展趋势,几乎一致的看法都是:全民健身要进入一个新高潮,这个认识让人很开心。我们要全力推动全民健身运动,推进大众体育参与度,只有通过体育运动,增强体质才能突破疫情带来的恐惧烦躁。

说句比较凡尔赛的话,打入本届世界杯八强的球队,除葡萄牙外其他七个国家我都去过。我发现这些足球强国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随处可见大面积的全民体育参与场面。

有一年去摩洛哥首都拉巴特,著名足球教练特鲁西埃开车拉我在他家附近转了十来分钟,就看到不下20个街边网球场、足球场、游泳池……所以说摩洛哥淘汰西班牙,不是偶然,那是有扎扎实实大众体育基础的多年积淀。

巴西给人的感觉是资源富饶,贫民窟也遍地。但从1985年首次去巴西工作,后来又去过四次,每次都会到里约热内卢海滩转一圈。那一片玩沙滩排球、踢沙滩足球、大海里游泳的……永远是一派全民健身好景象。

所以说世界杯告诉我们:战胜疫情,踢好足球,搞好全民健身运动非常重要。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