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老将和新人 世界杯告诉我们 忘情桑巴舞 德国队一天世界 C罗使人抓狂
第A02版:专栏 2022-12-09

忘情桑巴舞

刘耿

刘耿

巴西队是“彩蛋”之师,在每一个进球之后,球员们都会“附送”观众们一段土风舞来庆祝破门。不过,对手的感受就不是那么友好了。一些非利益相关者也批评巴西人,罗伊·基恩直言,巴西队每次进球都跳舞庆祝的行为是对对手的不尊重。其实,整个2022欧洲足坛始终在争论这个问题:巴西球员的舞蹈,是不是一种傲慢?甚至还有人表示要禁止巴西球员跳舞。

这在我们大多数人看来,很自然地觉得不是问题,巴西人的舞蹈中又没有针对对手的侮辱动作,只是很单纯地表达快乐,无可厚非。但我们真正设身处地地想想失败者的感受,当自己很丧的时候,别人自顾自地庆祝,是否合适,是不是在伤口上撒盐?《礼记》有言:“邻有丧,舂不相;里有殡,不巷歌。”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在别人难过的时候,即便自娱自乐,最好也不要当面有。何况有些庆祝动作确实容易引起误会,比如内马尔的经典“小丑”庆祝。

同时,我们也应充分体谅巴西人的文化背景。巴西人信奉的是简单的快乐,感觉开心,我就跳舞,仅此而已。我亲见一个巴西女球迷将一粒小石子放在空的矿泉水瓶子里,自嗨地晃着瓶子、打着节奏跳完90分钟。他们并没有坏心或处心积虑地羞辱对手,如果有这么沉重的心思,他们就跳不出快乐足球。

我们不要忘记巴西足球又叫“桑巴足球”,桑巴舞与足球这两个国粹是有机地生长在一起的。巴西的球员与球迷之间,甚至有种默契,如果球员们进球后也没什么表示,球迷们反而会感到惊讶,所有巴西人也会感到担心,巴西队用自己的舞蹈让整个国家都处于快乐的情绪中,以舞蹈来庆祝进球让比赛变得不那么紧张了。据巴西前锋拉菲尼亚透露,球队为进球准备了10种不同的舞蹈动作,以备在比赛中轮换使用。

异质文化之间的误解是最难消除的,因为各方站在自己的文化背景中都觉得自己对。互相了解、互相体谅就很重要。巴西人在编排庆祝动作时,还是要过滤其中可能引起对手心理不适的动作。我们也应该充分考虑巴西的文化因素,即使庆祝舞蹈偶尔豁边,就当是一曲忘情桑巴舞好了。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