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东京奥运会不设“隔离”  运动员四天做一次核酸 导视 焦点赛果 赛程闹冲突  无队想参加 “皮球”已经踢给了足协 本周两场生死战,球队轮换闹人荒 训练量加大,国脚直呼“浑身酸痛”
第A02版:要闻 2021-02-01
亚冠已成中超Big4负担

赛程闹冲突 无队想参加

徐杨一凡

本报记者 徐杨一凡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亚冠联赛依然难以恢复以往的主客场制,但为了确保整个赛事的相对公平,同时增加商业开发与宣传力度,亚足联计划在沿用去年赛会制的基础上,将不同小组的比赛分散到各地举办。目前,亚足联已于1月29日向各会员国公开征集比赛场地,包括卡塔尔、阿联酋、沙特等国足协都表示有意承办各自国家俱乐部所在小组的比赛,但东亚区尚无会员协会表明意向,最终结果将在本月中旬公布。

对于江苏、泰山、广州和国安四支有亚冠任务的中超球队来说,如果可以在国内踢亚冠自然再好不过,能避免球员的竞技状态在隔离期间下滑。但就国内目前的防疫形势看来,中超球队成为东道主的可能性不大,这也意味着若想参加亚冠,四支球队必须做好回国后经历半个月乃至更长时间隔离的准备。

另一个问题是,今年东亚区小组赛的举办时间是4月21日至5月7日,国安需要出战的附加赛则于4月14日提前举行,这些日期和计划中的中超赛程有所冲突,而联赛为亚冠“让路”的概率又非常低,四队届时或需要兵分二路同时征战亚冠和中超,这无异于让他们放弃其中的一条战线。

与此同时,考虑到40强赛在6月初举行的几率越来越大,跟随俱乐部出征亚冠的国脚很难赶上40强赛的备战甚至是比赛,这又需要俱乐部在考虑亚冠名单时做出一点“牺牲”。时至今日,中超球队在亚冠赛场的竞争力已大不如前。去年的比赛中,成绩最好的国安止步八强,曾经两夺冠军的恒大更是连小组都没出线,随着限薪令的严格执行,这样的情况短期内只会延续,不会好转。试想一下,倘若阵中国脚都不出战亚冠,或是索性派出年轻队员“意思意思”,今年中超球队的亚冠战绩一定不会好看,亚冠之于他们也变得更像是一种负担。

事实上,对参加亚冠的抵触情绪去年已经在球员中出现。“对于俱乐部来讲,都挺不愿意去的,真的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我们开了几次亚冠球队的俱乐部总经理会议,他们反映运动员不愿意去。”足协主席陈戌源曾透露道,为了能让各队顺利出征,中国足协做了很多沟通和保障工作,“如果不去参加亚冠的话,包括俱乐部和足协是要受到处罚的。”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