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中超形势一日巨变 上周六的丈二和尚 德约“被上课” 陈彬彬的路走得很艰难 半壶叮当响
第A02版:专栏 2022-10-31

半壶叮当响

阿仁

阿仁

●中国乒协公布的对国乒球员梁靖崑的处罚一度受到全网关注。梁靖崑被禁止参加今年接下来的所有比赛,有世界杯决赛、亚洲杯、全锦赛、乒超联赛等无论大小的乒乓赛事。梁靖崑在澳门WTT冠军赛中与林高远的比赛取胜后“做出不得体庆祝动作,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才受到乒协重罚的。早先披露梁靖崑这个不得体庆祝动作的自媒体称梁靖崑“把乒乓板塞进了他的裤裆”,这太令人震惊了。以后不断有视频流出,才知道梁靖崑是把球拍插进了裤腰,腾出双手举臂吆喝,还吹了一小段口哨。裤裆与裤腰的差别太大了,因为“裤裆塞球拍”才引起大家热搜这个事件的,这也使得“不得体动作发酵得如此迅速。一字之差,后果足够严重噢。当下网络上的文句不通、错别字层出不穷似乎没有什么纠错、更正的。这一次乒乓球世界冠军梁靖崑是有点吃了哑巴亏的。也没有什么可后悔埋怨的,谁让你如此得意忘形呢?

●神州有球迷为梁靖崑求情的认为乒协的处罚过重了,“年轻人难免张狂,可以原谅”。梁靖崑今年26岁,不年轻了。“00后”才算得是年轻运动员。他进入国家乒乓球一队也有十年了。国乒向来治军严格,梁靖崑应该是身临其境、亲眼目睹了。这一回轻率过分受此重罚并不为过。乒协官宣称:“希望梁靖崑引以为戒,正视问题,积极改正,未来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回归赛场。”没有一棍子打杀当用之材,大家可以放心。今年也就只剩下两个月了,好好反省吧,来年很快到来了。

●老话讲:“一壶摇不动,半壶叮当响。”水装满一壶摇着不响,装了半壶水一摇就响。这比喻品格高、学识深的人深藏不露,而才疏学浅、为人轻浮的人总爱张扬。还记得“老瓦”吗?瑞典乒乓球运动员瓦尔德内尔是世界上第一位集奥运会、世乓赛、世界杯于一身的乒球大满贯冠军。他与蔡振华及蔡振华的四代弟子全面对抗过,从没有见到老瓦取胜之后张狂过。这位乒坛常青树才是后辈应当效仿的模范。刘国梁教育国乒球员要先做人,后打球,没错的。先把自己的品格、学识装满一壶吧。呵呵。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