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中超形势一日巨变 上周六的丈二和尚 德约“被上课” 陈彬彬的路走得很艰难 半壶叮当响
第A02版:专栏 2022-10-31

德约“被上课”

朱润宇

朱润宇

本赛季临近尾声之时,男子网坛原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透露,在他能否参加明年澳网的问题上出现了“积极信号”。今年这个魔幻的赛季,让他“学到了一课”。

尽管目前只是出现了一些非官方的积极信号,德约方面仍在通过律师与澳大利亚政府进行交涉,但德约认为,如果明年自己能重返福地澳网,他会有更强的参赛动力。澳大利亚已经取消了入境需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要求,因此现在唯一的悬念是德约的三年入境限制令是否会被取消。

德约能否顺利参加明年的澳网,还有待澳大利亚政府最终批准。不过,在对待新冠肺炎的问题上,澳大利亚政府并没有做到统一标准。在T20板球世界杯澳大利亚对阵英格兰的比赛前,东道主澳大利亚队阵中的三柱门防守员沃德确诊新冠肺炎,但他却有望出战。一边是没打新冠肺炎疫苗却被驱逐出境的德约,一边是确诊新冠肺炎的本土球手仍保有参赛资格,对于这个问题,澳大利亚政府的衡量标准是什么?

如果仅仅是因为德约不是澳大利亚公民,因此需要接种疫苗,那么这对他来说过于不公。的确,未接种疫苗的德约在这个问题上存在瑕疵,但如果澳大利亚政府仅凭国籍就制定规则的做法同样存在问题。既然是防疫规则,为何会出现区别对待?更何况,沃德在已经确诊新冠肺炎的情况下,却仍有机会参赛,这本身就与防疫规则背道而驰。

对于这个魔幻的赛季,德约还提到,许多人直接“摊牌不装了”。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从澳大利亚政府给予德约入境时必须的医疗豁免,再到宣布豁免无效,并给予其三年入境限制令,此外美网同样以没有接种疫苗而拒绝他入境,导致他今年的参赛计划被打乱。德约拒绝接种疫苗的决定,为他招致了批评。作为网坛最顶尖的球员之一,德约高调宣布不接种疫苗的做法有欠妥当。虽然正如德约所言,是否接种疫苗是个人选择,但在网球这项高度依赖全球旅行的运动中,接种疫苗显然能保护自己,也能保护他人。当然,这同时成为了澳大利亚政府驱逐德约的理由,他也为此付出了代价。

一边是等待参加澳网的德约,一边是宣布对未接种疫苗人士开放边境的澳大利亚,看上去德约能参赛已是板上钉钉之事。只不过,对德约的禁令是否能取消,澳大利亚政府是否能给出肯定的答案?这一切,还未尘埃落定。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