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釜底抽薪  要人性命 从一个提案上热搜说起 无意承办亚冠足协不丢脸 寒冬中的球队 不必过度紧张
第A03版:专栏 2021-02-01

寒冬中的球队

朱润宇

朱润宇

对中超、中甲、中乙的部分球队而言,欠薪已经成为常态。前有重庆当代在冬训期间球队就地提前解散,后有新赛季中甲升班马淄博蹴鞠面临解散……在投资方看来,欠薪是迫不得已;球员则是不得不同时面对足协的限薪令和球队欠薪的局面,薪水不得不一降再降。对双方来说,这都是个难题。

上周五,是足协要求各级别联赛球队上交“工资奖金确认表”的日子。在这之前,就有部分球队无法按时交表、球员拒绝在表上签字等消息传出。最终,中超球队中只有天津津门虎、重庆当代申请延期交表,但对江苏队等压哨交表的球队而言,球队目前的处境也不好过。

如果投资方还能拿得出钱投资、球队还未出现欠薪的局面,那么球队一般不会选择压哨甚至延期交表。比如作为投资方的苏宁,就要面对国内外两支球队同时讨薪的困境。除了江苏队,意甲球队国际米兰同样归苏宁所属。而意大利足协刚刚下达了最后通牒,要求欠薪的球队在2月补齐所有欠发的薪水。对苏宁而言,一下要拿出欠着国米四个月的薪水,这是笔不小的数目。也许投资方认为,在自己风光时,投资的球队越多越有排面,但企业一旦日薄西山,这些球队就都成了累赘。

通常,中超球队的投资方都有些来头,而不是无名小辈。然而,在低级别联赛赛场,情况就不太一样。上赛季中乙亚军淄博蹴鞠,就是靠一群爱踢球的球迷组建起来的一支队伍。在冲甲成功后,作为足球起源地的淄博历史上第一次有了中甲球队。可以说,这是支以情怀建队的球队。

但情怀是虚的,并不能投资球队。真正要建球队,难免会谈到资金的问题。原本就处于欠薪状态的淄博蹴鞠,在冲入中甲后因为球队需要更多投入、投资方无力承担只好让球队解散。对其他拿情怀当挡箭牌的中甲、中乙球队来说,上海申鑫、淄博蹴鞠都是他们的前车之鉴。

当中国足球各级别联赛中不断出现球队欠薪、解散的现象,到底该让谁来背锅?这不能不说和球队资金来源有关。在中超、中甲、中乙球队中,大部分资金往往来自投资方。如果投资方一缺钱,那么球队的资金链就会断。而在英超等欧洲联赛,除了投资方,球队还能从周边、票务、观光等方面赚钱来保持球队运转。这种不同,就体现在常会有中乙球队宣布解散,而大部分英甲球队一直能运作下去。

在欠薪成为常态的情况下,对那些举步维艰的球队而言,想要熬过寒冬期并不容易。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