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百年风华的中国共产党,生日快乐! “为人民服务”,一生的信念! 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
第10/11版:专版 2021-07-01

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侧记

今天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飞行庆祝表演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清澈嘹亮的歌声饱含深情,穿透天安门广场上空,传遍960万平方公里土地,播向五湖四海、世界八方。

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天安门城楼主席台。

庄严秀丽的天安门,曾目睹封建王朝更迭、列强侵略、军阀割据,也曾聆听开国大典上“人民万岁”的高呼;而今,她又将见证一个光辉伟大的历史时刻——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创下前无古人的历史成就,迎来新的历史起点!

大会开始前,一连七首红色歌曲,带领人们重温建党百年峥嵘岁月。《唱支山歌给党听》《团结就是力量》《我们走在大路上》《社会主义好》《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新的天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偌大的广场上,观礼群众挥动着红旗,汇成一波波红潮,奔涌不息。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那是每个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旋律,人们异口同声,纵情高歌。这一刻,激昂乐声带着穿越百年的历史回响,带着14亿人民发自内心的骄傲祝福,直透云霄!

震耳欲聋的轰鸣声中,71架战鹰列阵长空,以雷霆万钧之势从天安门广场上空飞过。最前方,直升机护旗梯队护卫着一面中国共产党党旗,鲜红旗面、金色党徽耀眼夺目。紧随其后的是四面巨幅标语:“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让人心潮澎湃。飞机编队在空中组成“100”“71”字样,15架歼-20飞机组成3个梯队呼啸而过,红黄蓝三色彩烟凌空飞舞,向党送上生日祝福。

8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宣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在开始!”正阳门前,礼炮轰鸣;广场之上,全体肃立。

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国旗护卫队列队齐整,军容威严、步伐坚定地护卫着五星红旗,拾阶而下。他们的正前方,一道红色之路象征共产党人的奋斗之路。

响彻云天的100响礼炮,带领我们回望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50多名党员到9514.8万名党员……这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饱受侵略压迫之苦和奴役屈辱之痛;新中国成立之初,人均国民收入只有几十美元,连一辆拖拉机都造不出来。而今,我国人均国民收入已经超过1万美元,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中国人民正在向共同富裕的目标扎实迈进。

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今天,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历史深处走来,更向着光明的未来奋进。

所有人的目光,追随护卫队铿锵的步伐,一同望向天安门广场北端的旗杆基座。雄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迎风招展,高高飘扬。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全场人共同高唱《义勇军进行曲》,一往无前的奋进力量从心底涌出——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彻底改变了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升旗仪式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合致贺词。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

“童心向党,奔赴远方!”“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清脆昂扬的诗朗诵,向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致以青春的礼赞。脱贫攻坚、大国重器、绿水青山、一带一路……今朝成就,一双双清澈眼眸透映见证;今日信仰,一声声稚嫩誓言坚定铿锵。百年风华正青春,不远的未来,他们将从无数前辈手中,接过不负韶华的时代接力棒。

8时20分许,天安门城楼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向世界庄严宣告——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

“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总书记的讲话金句频出,气势磅礴,振奋人心。广场上,所有人屏息凝神、专注聆听,每到激动之处,欢呼声、鼓掌声热烈爆发,经久不息。

铺展开人类历史长卷,中国共产党人走过的非凡百年,或许只是短暂一瞬;然而,这一百年,却开辟了焕然一新的历史时空,开创了光耀千秋的历史伟业。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从2021眺望2049,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必将领导亿万人民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一如广场上,《国际歌》的旋律飘扬——

“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特派记者 杨洁(本报北京今日电)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