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我的党员偶像
第T22版:百年大党/阿拉说变化 2021-07-01
你是注定创造不凡的人,也是我努力的方向

我的党员偶像

摄影:陈梦泽 王凯 李铭珅 张龙 孙中钦 徐鸣慧 黄于悦

采写:董怡虹 戴天骄 周慧婕

摄影:陈梦泽 王凯 李铭珅 张龙 孙中钦 徐鸣慧 黄于悦

你有党员偶像吗?谁是引你前行,给你力量的榜样?

新民晚报记者走访上海书城福州路店的党史读物专区和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一本本讲述红色故事的书籍前,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脱口而出。周恩来、李大钊、焦裕禄、雷锋……他们的故事代代相传,他们的精神历久弥新。

赵锋

周总理那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振聋发聩

我叫赵锋,今年43岁。有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可以说是我们那个年代所有人的偶像,那就是周恩来总理。

无论是从课本还是影视剧,都能了解到他的故事。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句振聋发聩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12岁那年,少年周恩来离开家乡来到东北。当时的东北,是帝国主义列强在华争夺的焦点。国家危难之际,他将自己的志向与民族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这一点对我触动很大。

我正在翻看的书叫作《党史年志》,里面讲到周总理的工作日程安排。可以看到,周总理每一天都排得满满当当。他的侄女周秉德曾回忆道,周总理的睡衣打了几十个补丁还在穿。共产党员艰苦奋斗的精神,在他身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龚维才

他们把“火种”带到了中华大地

我叫龚维才,今年68岁。最近有一部电视剧很火,就是《觉醒年代》。我敬佩的党员很多,其中有两位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李大钊和陈独秀。

我来书店是想买一本叫《火种》的书,这本书和《觉醒年代》一样,讲述了建党的故事。李大钊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他发表了《庶民的胜利》等文章和演讲,从中看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希望。陈独秀创办了《新青年》,之后发起的新文化运动宣传倡导民主与科学,对于当时黑暗的时局来说,他们把“火种”带到了中华大地。

经过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传承,这个“火种”成了点亮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如今,我们更要缅怀他们。

毛银凤

军人是最可爱的人,也是我最崇敬的人

我是毛银凤,今年80岁,党龄50多年。提到榜样这个话题,最让我动容的就是在部队服役时遇到的党员们,他们无微不至地关心我,毫无保留地培养我,让我成为了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因为我是女的,小时候家里人不让我读书。新中国成立以后,我才有机会去上学,毕业之后我被分配到部队,是去野战医院从事医务工作。刚进军营,肯定有很多的不习惯,但是身边的战友,特别是其中的党员同志,帮助我度过了最艰难的岁月。

魏巍有一篇报告文学叫《谁是最可爱的人》,对我来说,就是军营中的那些人吧!那些优秀的党员同志就是我心中的偶像,我崇敬的就是这些最可爱的人!

杨莉莉

两次直面病毒,钟南山的精神值得铭记

我是杨莉莉,今年30岁。因为做党建工作的需要,同时为响应“学四史”的号召,我特意来书店买一些党史读物。我想说的这个榜样,可以说是新冠疫情时老百姓提到最多的人——钟南山。

我最初了解钟南山是在“非典”的时候,那时候他率先带领团队投入救治行动,组织广东“非典”防治研究。

这一次,面对新型冠状病毒,他依旧选择挺身而出。其实,以钟南山80多岁的高龄,他明明可以选择不去武汉,不去一线,但是他还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前往离病毒最近的地方。

两次直面病毒,钟南山身上那种共产党员勇挑重担的精神,值得铭记。

夏维维

脱贫的战场上,你是醒目的黄花

我是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夏维维,今年23岁,也是2020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的硕士生。谈到党员偶像,我的第一反应是黄文秀,我想和她一样毕业后回家乡,帮助父老乡亲过上更好的生活。

同样都是硕士研究生,黄文秀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毅然决然回到故乡广西百色,成为一名扶贫干部。2019年她突遭山洪因公殉职,去世时才30岁,生命定格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候。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结束后,我们服务队的队员们聚在一起学习讨论。我想到,扶贫这件大事能够推进,离不开像黄文秀这样从农村走出来,又回到农村的年轻党员。百色的大山,你是最美的朝霞;脱贫的战场,你是醒目的黄花。我想说,你也是我努力的方向!

沈逸

和一群注定创造不凡的人,为了共同的使命努力

我是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沈逸,今年45岁。党员起到的榜样作用,就是所谓信仰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它会指引你朝一个方向前进。上海市第二中学的老校长吴小仲,对我的影响非常大。

记得1995年,我高三入党前,吴校长和我父母说了几句话,当时我在旁边听着,她说:“从现在开始,我们把他带上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之后只要不断努力,大的方向不会错。”

平时吴校长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让我感受到了党员的人格魅力,无形中会产生一种非常朴素的愿望——做人应该像他们这样,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

正因为有吴校长这样的党员引领,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跟一群注定要创造不凡的人,为了一个共同的使命不断努力。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