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勇担使命  开启伟大复兴新征程
第14/15版:专版 2021-07-01

勇担使命 开启伟大复兴新征程

“红色弄堂”虹口区恒丰里,居民们正在收看庆祝大会直播 本报记者 陈梦泽 摄

上午9时,中共一大纪念馆迎来第一位参观者姚先生,他和妻子双双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合影 本报记者 王凯 摄

长宁消防指战员在执勤岗位上收看庆祝大会直播 本报记者 张龙 摄

今晨,外滩黄浦公园人民英雄纪念塔前,千羽信鸽腾飞于空 本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毕马威上海分所30余名党员白领青年收看庆祝大会直播 首席记者 刘歆 摄

上海交大军训团3800名学生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本报记者 孙中钦 实习生 邓沐阳 摄

本报记者 潘高峰 郭剑烽 袁玮 马亚宁 陆梓华 叶薇 张钰芸 邵宁 朱渊 陶邢莹

今天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天安门城楼发表重要讲话。他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总结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主题,宣示伟大的建党精神;昭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大意义;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大气磅礴,字句铿锵,鼓舞斗志,激荡人心。上海各条战线的党员群众收看上午的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受到无比的震撼与启迪,也充满了继续奋斗的壮志与雄心。

宝山区委书记陈杰

奋力书写“北转型”新篇章

今天上午,刚刚收看完庆祝大会的宝山区委书记陈杰心情十分激动。他说,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宏伟、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令人倍感振奋。

“建党百年,既是铭刻千秋伟业的里程碑,更是再创辉煌的新起点。”陈杰说,踏上新征程,我们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九个必须”,践行初心使命,接续伟大奋斗,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主动融入服务国家战略中,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共产党员的号召落到实处,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形成全区上下人人起而行之、乐于奋斗的生动局面,把更多的人民美好期待变成幸福现实,把更多的城市更新区域变成绽放地带,加快把宝山建设成为全市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成为国际大都市主城区,奋力书写好宝山“北转型”新篇章。

徐汇区虹梅街道党工委书记万小岚

聚焦人民需求扑下身子服务

今天上午,徐汇区虹梅街道党工委书记万小岚和街道机关、事业干部及社工近150人一起在街道文化中心,收看收听庆祝大会实况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万小岚说,“七一”是中国共产党的生日,更是人民的节日。在总书记的讲话里也多次提到了“人民”这个关键词。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一切工作都要聚焦人民的需求,也离不开人民的支持。万小岚说,作为基层干部,我们必须心中时刻想着人民,要扑下身子,深耕社区,把加装电梯、群租整治等老百姓关心的急难愁事做实做好,将党组织的根扎得更深;要创新思维,整合资源,团结、凝聚更多的大院大所和科技企业,以两新党建引领推动人才集聚、资源汇聚、力量凝聚,将党建共建的网织得更密;要对标卓越,主动跨前,联合漕河泾开发区、仪电集团等,推动中国芯、数据港、创新药、智能造、未来车等在虹梅街道落地开花,让科创之路拓得更宽。

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胡海鹰

为建设航天强国继续奋斗

今天上午,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胡海鹰与200多名科研人员一道,在研究院临港园区报告厅里集体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当听到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时,我心潮澎湃,激动万分!”胡海鹰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根本原因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一定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胡海鹰说,目前,我国正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是中科院与上海市共建的科研机构,已发展成为我国航天科研领域的一支国家队,勇担一项又一项国家重大航天任务。“身为其中一员,我要坚持初心,不忘使命,从本职工作出发,为我国建设航天强国尽最大努力!”

大同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郭金华

在理想信念教育上下功夫

今天上午,大同中学国歌响亮、党旗飘扬。全体教师和党章学习小组的同学们一起在学校演讲厅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我们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上下功夫,将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根植在青年人心中。”大同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郭金华说,教师要在培养学生真才实学上下功夫,要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未来一代必须具有核心竞争力,才能扛起民族复兴大任。

郭金华介绍,1926年,大同中学就建立了地下党支部,是上海校园较早建立的中国共产党支部之一。1982年,大同中学正式成立党章学习小组,成为上海最早恢复党章学习小组和学生党建工作的中学。

“听到全场一起欢呼、一起鼓掌,很震撼。”第39期党章学习小组组长、高二女生严梓文告诉记者,3个月前,学校启动了百名师生讲党史活动,并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

上海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季昕华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上午8时,上海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季昕华从家中赶到公司,一路打开手机,不间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我们是互联网企业,程序员很多,早在几天前,优刻得党总支就号召支部200多名党员收看大会,鼓励大家用各种移动终端,不错过盛会,用新技术感受新思想。”季昕华说,优刻得的诞生与发展也离不开党的前瞻领导和有力支持,从“云计算基地”的创新孵化、到“上下楼就是上下游”的产业生态,再到在上交所科创板鸣锣上市。党的领导给予优刻得不断成长的土壤和动力。“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以‘用云计算帮助梦想者推动人类进步’为使命,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强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百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永明

抓住变革趋势创新商业模式

今天上午,百联集团和所属企业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收看结束后,集团和二级公司举行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百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永明说,百联集团作为上海这个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的大型国有商业企业,在新的发展格局中,要自觉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发展大局,抓住商业变革趋势,发挥百联综合优势,推动消费内容、消费模式和消费场景全面升级,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增长。在新的市场竞争中,要成为商业模式的创新者。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拥抱创新,聚焦打造“以商业零售为核心,商业金融、商业资产、商业投资为支柱”的“一核三柱”商业产业集团的目标,加快集团商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在融入数字经济中拓展新空间、开发新业务、谋求新发展。

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谷好好

复兴中华文化大有可为

今天一早,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谷好好和中心的全体成员一同收看了七一大会。“习总书记的讲话极大鼓舞了我们上海的戏剧工作者!”谷好好激动地说,“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我们国家和中华民族的命运。我们每个人都为今天中国的繁荣昌盛而倍感自豪。”

谷好好表示,多年以来,戏曲人辛勤耕耘,守正创新,在时代的感召下创排了一大批新品力作,以实际行动表达了戏曲人对党的深情厚谊。在打响上海文化品牌、进一步增进文化自信、复兴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历史进程中,戏剧工作者不仅责无旁贷,而且大有作为。

谷好好说,“文化强国”必定是实现“中国梦”的丰富内涵之一,这是历史对我们这一代戏剧工作者提出的使命要求。我们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以火一般的热情投入创作,在人才队伍和剧目建设上稳扎稳打,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上海芭蕾舞团首席主要演员吴虎生

永远不忘“为人民而创作”

虽然将闹钟定在6时30分,可天蒙蒙亮时,上海芭蕾舞团首席主要演员吴虎生便自然醒了。对他而言,今天是个特别振奋人心的日子。

上海芭蕾舞团通知全体在沪演职人员,于今天上午8时在会议室一同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在团长辛丽丽的带领下,大家一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会议室里掌声不断。作为一名有11年党龄的党员,吴虎生听完讲话感触很深:“我是一名文艺工作者,最重要的是谨记‘为人民而创作’。”跳过无数场《白毛女》,又领衔主演了红色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及《宝塔山》,吴虎生和剧中角色心贴心:“这些文艺作品都反映了党在不同时期的奋斗故事,通过对角色的演绎,也让我不忘初心,继往开来。在下一个百年开启之际,我们能做的,就是创作更多优秀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呈现给人民。”

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王励勤

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作为上海体育人代表之一,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上海市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处长王励勤受邀出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观看盛大仪式、庆祝党的生日,王励勤激动不已,他起了个大早,佩戴好党员徽章,穿着庄重得体。大会开始前,王励勤就被现场气氛所感染,挥舞小红旗,跟大家一起引吭高歌。

王励勤说,百年来,体育事业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紧密相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正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历史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王励勤感慨道,在运动员时期,他为祖国荣誉而战;如今的他走上了管理岗位,将始终铭记入党誓词,不忘初心,不断强化自己的党员先锋模范意识,为祖国、为家乡上海培养更多优秀运动员,为体育强国建设和上海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