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老外讲故事” 25年了,“我是上海的一分子” 作为电竞选手,喜欢在上海比赛 大号手在这里遇到很多老同学 另一个身份是莘庄的“河道长” 《长恨歌》《繁花》是最爱的本土小说 在上海遇见爱情、婚姻和事业
第T18版: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 2021-07-01

《长恨歌》《繁花》是最爱的本土小说

Lena Scheen 中文名:沈雷娜 国籍:荷兰 上海纽约大学全球中国学助理教授

来自荷兰的沈雷娜喜欢住石库门房子,是个“上海通”。她说:“如果你想了解中国和上海,一定得读本土小说。小说向我们讲述了社会现象和城市文化,也包含了作者自己的故事,这是学术文章无法比拟的。”

王安忆的《长恨歌》和金宇澄的《繁花》是沈雷娜最爱看的。沈雷娜要求她的学生每周都要阅读两三位作家的作品。不过,她更喜欢实地教学,比如带着学生们走街串巷。在她眼中,鲁迅公园是个有烟火气的地方,公园周围还保留了很多漂亮的老房子。同样位于虹口区的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也是沈雷娜会带学生去的地方。

沈雷娜写了《上海文学想象——一个转型中的城市》一书,还做了一个“城市地图”系列,每期请一位上海本地作家写一个关于上海的故事。

8年间,沈雷娜通过文字读懂上海,又留下文字让更多人去读懂上海。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