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我的两个孩子都在上海出生 “天哥”每天都去徐汇滨江跑步 期待能驾驶中国制造的飞机 影像资料中惊叹城市百年变迁 高效:近年来海关通关提速50% 美食博主生涯始于三道中国菜
第T9版: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 2021-07-01

影像资料中惊叹城市百年变迁

Pilar Mejía Buenfil中文名:逸馨 国籍:墨西哥>>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博士在读

来中国留学前,墨西哥姑娘逸馨一直把上海外滩的图片作为电脑壁纸。“自学了三年半后,我就很想来中国留学,刚好申请到了奖学金,梦想成真。”

今年是逸馨从上海大学文学院申请到美术学院读博的第一年。2020年,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如期举行,逸馨成为一名志愿者,也留下了一段宝贵的回忆。“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向世界展示的窗口,我的角色就像是墨西哥与中国交流的纽带。”

作为一个热爱中国文化的墨西哥人,她从图像出发,着眼于20世纪上半叶中国和墨西哥的摄影比较,观察两国同一时期的社会、人文差异,并挖掘图片背后的历史故事。“我参观了一些上海的‘红色地标’,也在不同的书籍、档案、文章中认识到中国有很多重要的事情是在上海发生的,比如中共一大。”

看了大量关于上海的影像资料,她惊叹于上海在100年间发生的巨大变化。在逸馨心里,上海就像一个时代的万花筒,只需轻轻一瞥,就能看到百年来中国近代社会变迁的的缤纷剪影……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